全能神教會,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創22:16-18)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這是一段原原本本的賜福給亞伯拉罕的記述,話語雖然簡短,但內容卻十分豐富,它包含了神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原因、背景與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內容,同時,它也飽含了神說此話時的喜悅與激動的心情,飽含了「神盼望得著能聽從神的話之人」的急切心理。在這裡,我們看到了神對聽從他話語、順服他吩咐之人的珍愛與憐惜,也看到了神為了得著人所付的代價與神的良苦用心,更看到了在此次經營計劃工作的背後神獨自承受的辛酸與痛楚在「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此段經文中溢於言表。這是一段耐人尋味的話語,也是一段對後人有著不同尋常意義與深遠影響的話語。

在這裡看到神對亞伯拉罕的賜福大不大?大到什麼程度?這裡有一句關鍵的話「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可以說明亞伯拉罕得到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福分。亞伯拉罕按神的要求將他的獨生子——他心愛的獨生子歸還給神〔註:這裡不能說「獻」,應當說是「歸還」給神〕的時候,神不但沒讓亞伯拉罕獻上以撒,反而要賜福給他,神賜福給他的應許是什麼呢?就是讓他的子孫多起來。多到什麼程度呢?經文中這樣記述「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神說這些話是在一個什麼樣的背景下說的呢?就是說,亞伯拉罕是怎樣獲得神賜福的呢?正如經文中神所說「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即亞伯拉罕聽從了神的吩咐,沒有一點兒怨言地按神所說的、所要求的、所吩咐的去做了,神就賜給他這樣的應許。在這個應許裡有一句關鍵的話,涉及到神當時的心思,這一句關鍵的話你們有沒有看到?可能你們沒有注意到,神說:「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這話的意思是說,當神說這些話的時候是指著自己起誓說的。人起誓的時候都指著哪兒啊?都是指著天,就是向神起誓,向神發誓,而對於神指著自己起誓這一「現象」人可能不太理解,不過當我給出你們正確的解釋的時候你們就能理解了。面對一個只能聽得見神說話卻不能體會神的心的人,讓神再一次感覺到了孤單與「手足無措」,「情急之下」也可以說是「下意識地」神作出了一個很自然的動作,那就是神自己用手摀著他自己的心對自己說賜給亞伯拉罕這樣的應許,由此人便聽到了神說「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這話。從神這樣的一個動作你可以聯想到你自己,當你手摀心口對你自己說話的時候,你是不是很清醒地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你的態度是不是很真誠?你是不是很誠懇地用心在說你所說的?這就是這裡看到的神對亞伯拉罕說話時的態度是誠懇的、是真實的。神對亞伯拉罕說話、賜給他應許的同時,也是在對自己說話。他也在告訴自己:我要賜福給亞伯拉罕,讓他的子孫如同天上的星,如同海邊的沙,因為他聽從了我的話,他是我所選定的人選。當神說「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這話的時候,神就定意要在亞伯拉罕身上產生他在以色列的選民,然後帶領這些選民與他的工作同步前行。就是說,神要讓亞伯拉罕的後裔來擔當神的經營工作,神的工作、神所發表的要從亞伯拉罕開始,也要繼續在亞伯拉罕後裔的身上,從而實現神拯救人的願望。你們說這是不是有福的事?對於人類來說,最大的福氣莫過於此,可以說這是最有福的事。亞伯拉罕得的這個「福」不是因為他的子孫多起來,而是神要將他的經營、要將他的託付、要將他的工作成就在亞伯拉罕後裔的身上,這就意味著亞伯拉罕得的賜福不是暫時的,而是隨著神的經營計劃的向前推進而持續著。當神說這話的時候,當神指著自己起誓的時候神就已經定意了,神的這一定意的過程是不是很真實?是不是很實際?神定意從這個時候開始要將他的心血、他的代價、他的所有所是、他的一切以至於他的生命賜給亞伯拉罕與亞伯拉罕的後裔,他也定意就從這部分人身上開始顯明他的作為,讓人看到他的智慧、他的權柄與他的能力。

arrow
arrow

    李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