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

「叮鈴鈴」……隨著上課鈴聲響起,小老鼠們都迅速地回到了教室裡。

課堂上,鼠老師問大家:「同學們,你們長大想幹什麼?」

一隻微胖,比較強壯的老鼠自信滿滿地說:「我要學會挖洞的本領,長大後做一隻最能幹的小老鼠,為自己和別人建造房屋!」

另一隻又瘦又長的小老鼠緊握拳頭,毫不示弱地說道:「我一定要學會跳躍和長跑,長大後做一隻機敏勇敢的小老鼠,保護自己和家人躲避天敵的威脅!」

小老鼠們嘰嘰喳喳,個個熱血沸騰地說著自己對人生的美好願望和理想。鼠老師環視一週,滿意地點點頭。

這時,小老鼠吉米大聲說:「我才不要做老鼠,長大後我想當大象,要做大象一樣的工作!」

小老鼠們聽後都驚奇地看著吉米,班裡發出一陣陣噓聲。

「好樣的!我們只能當一輩子老鼠了,而你前途無量,但現在重要的是要認真學習啊。」鼠老師讚揚道。於是,小老鼠吉米開始努力學習,它的成績非常好。

後來,吉米中學畢業了,又讀了大學,終於獲得了學位證書。

可遺憾的是,吉米手捧證書卻無人聘請它,它始終沒有找到像大象那樣的工作,而老鼠的工作它又不想幹。

「吉米,你不用著急。」昔日的同學們對小老鼠吉米說,「你還年輕,有很多路可以走。咱們本來就是老鼠,為什麼不發揮自己的本能,而非要去做大象呢?你這樣會很累的。你看,我們都沒有成為大象,但現在都找到了合適的工作,我們生活得也都不錯啊!」

吉米看看昔日的同學都已成家立業,而自己卻兩手空空,不免有些傷感,但想到自己遠大的理想,它的勁兒又來了:「哼,做老鼠有什麼意思?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小老鼠吉米安慰自己,「我要有信心!」

然而,當吉米正在幻想自己的人生理想時,突然從身後竄出一隻野貓,一下撲到了吉米的身上,不費吹灰之力就將從來沒有練過長跑的吉米給捉住吃掉了。

……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先天特長、原有素質等都有所不同,每個人的本能與其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樣,好高騖遠的人最終只能一事無成。我們只有找準自己的位置,明確好目標,踏踏實實地做人,人生才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異彩!正如的話說:「人做什麼事別盲目,別總攀高,別好高騖遠,得務實,穩扎穩打,目標明確,一步一個腳窩的,這樣,你每做一樣活兒,每學一樣東西它能用到實處。……得一步一步來,先把目標明確了。」(摘自《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價值》)

arrow
arrow

    李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