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那,我和朋友重新搬了一个新家。新家一共三层,房东不和我们住一起,同租的住户看上去都还比较和蔼可亲,几天相处下来,大家相处的也其乐融融。看到新家的环境和这些新邻居,我感到很满意,从心里喜欢上了这里。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我苦闷不已。

一天下班回到家,阿姨告诉我,二楼搬来两个新住户。听到这一消息,我也没有多想,和新邻居打完招呼,就回到自己的房间。第二天起来后,发现我平时在阁楼工作的地方竟被新邻居占用了。想到前两天阿姨看我喜静,还帮我找了一张小桌子摆在阁楼,让我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阁楼工作。可是现在小桌子上放着新邻居的电脑,没有了我的容身之地。正在我不知怎么办时,新邻居也从楼下上来了,她看见我热情地打招呼,客气地说:“你也来这里吗?这里能呆下两个人,你坐这边吧!”说着还给我挪了一块地。看到这一幕,我脸上虽然还保持着礼貌的微笑,心里却已经一百个、一千个不满,心想:“你这人怎么回事,这是别人的地方,你给霸占了,现在倒反客为主,怎么这么没理智啊!”生气的我匆匆回了房间。

回到房间后,我再也忍不住心里的怨气,和朋友一个劲儿地抱怨新邻居怎么不好。发完一通牢骚,朋友提醒我:“临到这事也有神的美意,咱们看不透先顺服下来,不要以口犯罪。”朋友的话提醒了我,于是我向神祷告,把自己临到的事和神说。祷告完突然想到朋友说的让我到地下室找个地方的建议。想着手上还有急着要赶的文案,也只能这样了。于是我不情愿地抱着电脑下了楼。

感谢神,在地下室我还真找到一个隔间,在最里面,比较隐秘,也比较安静,居然还有一张桌子、一张椅子,看到这些我转悲为喜,一天下来安安静静,工作也顺利地完成了。接下来的三天我除了吃饭、休息都在地下室呆着。朋友看到地下室很暗,就让我回房间,并让我学会适应环境。想到自己写东西的时候旁边若有人说话就什么都写不出来,就拒绝了朋友的建议,并做好了在地下室安营扎寨的准备,甚至想着这次我把所有东西都放在这,应该不会有人占用了吧!谁知第三天下午,我突然感到身体非常得不适。原来封闭的地下室空气不流通,加上灯光异常地刺眼,三天下来,头脑昏胀地像要爆炸一样,眼睛也特别地疼。无奈我只好重新回到房间。

基督徒,工作,疲劳

由于朋友在房间里总是忙这忙那,我实在安静不下来,有时几个小时都写不出来一个字,特别耽误工作进度。看看自己的处境,搬新家的喜悦一下子都消失殆尽了,心里还对二楼的新邻居不满极了。觉得自己现在受这些苦都是她造成的,要不是她“霸占”我的地方,我也不用这样狼狈地到处跑。为了能尽快完成手上的工作,我无可奈何地又回到了阁楼。

新邻居看到我回来,应该也意识到是自己占了我的地方,就主动搬到靠门的位置,把原来的位置还给了我。看到新邻居的举动,我心里又有点自责。新邻居也没做什么伤害我的事,不就是用了我的地方吗,再说新邻居又不知道……

胡乱想了一通,我就开始埋头工作了。可没过多久,就听见新邻居开始说话。我这才知道,原来新邻居的工作是在网上,她和她的同事们都是用聊天工具联系。听着新邻居一直处在通话状态,声音还特别大。我忍不住地提醒新邻居,“你能用耳机吗?”“你能小声点吗?”虽然新邻居也不好意思地接受了,但是她还是一直处在通话状态,有时她会一直说话,有时她会突然冒出一两句话,我这边可能正有思路,常常被她突然一开口说话,惊得什么都没了。

几天下来,这样的情况让我更加郁闷了。发展到后来,我简直不能听见新邻居说话,有时一下午她一直在说话,我什么都写不出来只能坐着生闷气;有时我甚至想大声地训斥她,赶她下楼,但碍于情面又不能爆发。一天,我在厨房碰到了另一位新邻居,从她口中得知新邻居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难处,前两天还被领导训斥了,这几天心情挺不好的。听到这一消息,我就更不好甩脸给新邻居看了,可是想到自己一天天被吵得安静不下来,工作进度严重受到影响,瞬间心情苦闷到了极点。

痛苦无路中我只有再次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哪,面对现在这个环境,我的心特别受影响,一点也安静不下来,我心里很抵触这个环境,不能顺服下来。神啊,虽然理论上我也知道,环境临到都有神的美意,每天临到什么人事物也都是神摆设的,但是面对现在的环境,我却不知道自己要怎么经历?求神帮助我、带领我。”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你心若真安静在神的面前,那就不受外界任何事搅扰,不被任何人、事、物占有。若在这方面有进入,那些消极的情形或人的观念、处世哲学、人与人的不正常关系、心思意念等等一切反面的东西自然而然就消失了。”“如果你无论做什么心都安静在神面前,那你就是活在神面前的人。你无论做什么心总安静在神面前,你的心是在亲近神,这证明你是安静在神面前的人。

神的话让我躁动的心有了点方向。想到朋友总是让我适应环境,可我总以适应不了为由,一次次推脱神摆设的环境。看了神的话才知道,原来人的心只要是安静在神面前的,就能不受外界一切人事物的影响。不管别人怎么吵闹、嬉戏,只要自己的心是安静在神面前的,就能不受搅扰。现在我适应不了这个环境,身边有一点声音,都会烦乱不安,其实问题都是出在自己身上。想想也是,人又不是活在真空里,哪能没有一点动静、响声呢?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么差,总不能让所有人都迁就自己吧!这不是太没有理性、太霸道了嘛!

再想想这几天,自从新邻居入住,引发的这一系列事端,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安静下来寻求神的心意,顺服的功课更是扔在一边。而且在此过程中,我对新邻居流露了太多恶毒、自私的东西。阁楼本来就是公有领域,不是我的私人财产,任何一个房客都有使用的权利。可在我心里却将阁楼据为己有,明明是我霸占了公有领域,却还说新邻居霸占了我的地方。原来没有理智、不可理喻的是我,而不是新邻居;另外,自己人性太次、自私卑鄙的本性也在这个环境中暴露出来。新邻居工作中遇到难处,她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呆着,也是人之常情。要是我临到这事,也会想远离人群一个人静静。可我却不会体谅人,只想到自己,不顾她的感受、也不体谅她的软弱。我们独处几天,我明明知道她的难处,却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给她,甚至当她和我说话的时候,我还不想搭理她,看到自己真是没有一点人性。别说新邻居还没得罪我,就是真得罪我,神还让我们饶恕人七十个七次呢,(参阅太18:22)可我却把神的话都当成了耳旁风,一点也没实行,哪有一点基督徒的样式啊!自己所活出的就是个不信派。看到以弗所书4章2节说:“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对照自己,这些我都不具备,我这才意识到这个环境真是自己的需要。

明白这些后,我再次和神作了一个祷告,只是这次我不再向神抱怨,而是把自己悖逆不能顺服的真实情形向神诉说,并祈求神的帮助,帮助我将心安静下来、顺服下来。祷告后,我有意识地找了相关的神话语来读,看到神的话说:“人若不能安静在神面前,来一个人就能把你的心吸引走,别人说话能把你的心吸引走,别人做事也能把你的心带走,那你就不是活在神面前的人。”“先从祷告这方面开始着手,安静在神面前祷告最有果效,然后就是吃喝神的话,在神的话上能揣摩出亮光来,能找着实行的路,知道神说话的目的是什么,领受得不偏左右。在平时心能正常地亲近神,能思念神的爱,揣摩神的话,不受外面事物搅扰。当你的心安静到一定程度时能达到静念,无论在什么环境里,里面思念神的爱,里面真实地亲近神,到最后达到一个地步心里发出赞美,甚至比祷告还好,这是有一定身量了。”

我就主动按神的话操练实行,祷告时操练把临到的实际难处向神交托,安静神面前和神说心里话;心安静不下来的时候,就听听赞美神的诗歌、读读神的话,不知不觉躁动的心就有点安静了;这时再把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带到神面前祷告,在难处中寻求神的带领、开启与光照。慢慢地,新邻居再通话时,也不觉得太吵了,虽然身边一直有人在说话,但是心感觉没怎么受影响,自己的思路也没有被打断。我体尝到了操练把心安静在神面前的甜头了。

神的话说:“一切灵生活都是藉着安静在神面前达到的。”我知道接下来肯定还会临到不合自己意的环境,我也不一定能完全适应下来,但是有了神话语的带领与引导,我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途,相信只要有意识操练把心安静在神面前就一定能够解决;另外,我也知道了神其实一直都在我身边带领我,神是我随时的依靠与帮助,有神在,那些顾虑、难处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美国 一凡

arrow
arrow

    李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