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闖入我的家庭

「抑鬱症」這個詞,這幾年悄然走進了我們的生活,無論是政府的官員、明星、學生還是工薪族,很多的人都在受著這個病症的折磨。以往對抑鬱症這個詞只是在新聞與電視上看到過,可沒想到有一天自己的親人也會患上「抑鬱症」。

我的女兒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女婿是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平時愛說愛笑。他自己開著一家小型美髮店,雖然掙錢不多,但沒什麼競爭壓力,比較輕鬆。自從小兩口有了孩子後,所掙的錢就有些入不敷出了。看到身邊的許多同齡人買了車,女婿就特別地羨慕。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他把自己開的小店關了,到一家大型的美髮機構去上班。為了能在這個新環境裡站住腳,他起早貪黑拼命地工作,經常要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還經常自費去北京、韓國深造,提高自己的美髮技術。因為在這個團體裡,你只有不斷地提高自己才能有一定的客戶源,才能不被淘汰。過了一段時間,女婿開始變得鬱鬱寡歡,臉上沒有了往日的笑容。一次聽他說,他們公司給每個人下定額,每月至少要完成6萬定額。最可恨的是,沒有完成定額的員工,要在月底大會上當著眾多員工的面,圍著桌子爬三圈,還要學狗叫。有的員工為了不在眾人面前丟醜,就自己拿錢來充定額。在公司裡,那些能說會道的,會溜鬚拍馬的,就會被重用提拔。女婿看不慣主管的這些行為,從不去奉承他,導致主管處處排擠打壓他。面對這種種的壓力,他不想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可看到身邊好多的同事又買車又買房,他又不甘心,因此陷入了矛盾之中無力自拔。漸漸地女婿變得沉默寡言、暴躁易怒,後來情況越來越糟糕,女婿總是說「不想活了,死了就一了百了了」之類的話,還囑咐女兒要好好把孩子帶大。看到他這種情況,我們趕緊帶他到省裡的大醫院檢查,經精神科確診為「抑鬱症」。在他住院期間,我看到大部分的抑鬱症患者都是年輕人,他們有的是面臨車貸、房貸等生活壓力,有的是工作壓力、情感壓力,更有十幾歲的學生因學習壓力大,得了抑鬱症。看到這些年輕人,本該朝氣蓬勃地生活,怎麼都得了抑鬱症呢?我實在不理解。

抑鬱症 家庭 年輕人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活得這麼抑鬱?

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一篇報導《為什麼中國的年輕人活得最抑鬱?》,這篇報導中說到中國抑郁症發病率高於世界平均水平,患者已達到9000萬,每年約有10多萬抑郁症患者自殺,並且調查顯示,20歲至30歲的人群受社會壓力、工作壓力、就業壓力、精神壓力最高,還有家庭、住房、收入、子女等生活壓力也最大,長期得不到緩解,最容易誘發抑郁症。看完這篇報導後,我不禁在心裡想,到底什麼根源導致這些年輕人在現今的社會環境裡,活得這麼痛苦與壓抑?

導致抑鬱的根源

一天,教會的王姊妹來家裡看望我。得知我的困惑後,她從包裡拿出平板電腦,找到一段話給我讀到:撒但是用什麼把人牢牢地控制住的呢?(名利。)撒但就是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維護名利、得到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了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人類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來越邪惡,越來越黑暗,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姊妹結合這段話給我交通說:「為什麼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壓力這麼大,活得這麼抑鬱,就是撒但利用名和利這種邪惡的思想,將我們牢牢地控制在它的手中,讓我們都認為,有了名和利人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過上人上人的生活,能得到眾人的高看。撒但給我们人設立這樣一個遠大的目標,讓我們奮力去拼搏去追求,我們無形中被這一撒但思想套牢,深深地陷在其中無力掙脫。當我們的目標與願望沒能實現時,就陷在了痛苦與迷茫之中無力自拔。就如你的女婿,當他看到別人都買房買車時,就很羨慕,為了自己也能擁有這些,得到別人的高看,他忍辱負重地奮力追求。但經過一番努力後,沒達到自己想要的,他就陷入了痛苦之中。在這種生活與精神的雙重壓力下,人的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達到了崩潰的邊緣,甚至就想以死來解脫這一切的痛苦。尤其年輕人憑著撒但灌輸的人生觀活著,追求出人頭地,做人上人,一生為了名利、地位而追求,當自己的慾望達不到時,就感覺到壓抑,甚至不想活了,這時的人已經被撒但一步步地引入魔窟,再也無力反抗了,最後撒但將人拉入地獄,達到它殘害人、吞吃人的險惡目的。」

姊妹結合這段話給我交通說:「為什麼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壓力這麼大,活得這麼抑鬱,就是撒但利用名和利這種邪惡的思想,」將我們牢牢地控制在它的手中,讓我們都認為,有了名喝利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過上人上人的生活,能夠得到眾人的高看。撒但給我們設立這樣一個遠大的目標,讓我們奮力去拼搏去追求,我們無形中被這一撒但思想套牢,深深地陷在其中無力掙脫。當我們的目標與願望沒能實現時,就陷入了痛苦與迷茫之中無力自拔。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感覺到撒但殘害人的手段實在太惡毒了,「名利」對人的捆綁太大,別說這些年輕人無法擺脫名利的捆綁,就是我們這些老年人,經歷了那麼多的人生坎坷,也深受名利的捆綁。我問姊妹:「撒但這樣地殘害人,難道就沒有辦法擺脫嗎?」

擺脫抑鬱的路途

姊妹交通說:「要想解決這些痛苦,還得回到神面前,沒有神的帶領,沒有神話語的引導,無知的人類根本看不透撒但殘害人的險惡用心,識破不了撒但的詭計,還會把追求名利看為正當的追求目標,認為追求名利是有上進心的表現,所以依然不可避免地要經受撒但的殘害。我再讀段話你就更好明白了:『解決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別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沒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沒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沒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沒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白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所以我们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拯救,才能扭轉自己的生存方式,轉變以往撒但灌輸給人的錯謬的人生觀、價值觀,擺脫撒但帶給人的痛苦生活。

聽了姊妹的交通,多日來籠罩在我心頭的憂愁沒有了,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幫助女婿了,我相信只要真心依靠神,憑神的話活著,女婿一定可以擺脫撒但對他的殘害與捆綁,擺脫抑鬱症,因神的話都是真理,能賜給人生命,指給人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