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都有左手和右手,一弱一強,互幫互助,相得益彰。可是,一天,右手不知受了誰的影響,突然間懂得了「地位」的概念,於是,它挑釁似的對左手說:「小左,怎麼樣?我的力氣比你強、我的拳頭比你硬朗,我要比你靈活的多,主要的活兒主人都會交給我,你我雖然生在主人左右,但我才是真正挑大梁!你生來就弱我三分,咱們承擔的擔子也不一樣!理所當然,我應該當這個『老大』!小兄弟,今天哥哥我活幹多了,有些累,還不快給我按摩按摩?捏捏我的手指,活動活動我的關節。」

左手聽了,好不服氣!「哼!怎麼,小右?你還想踩著我不成?你是比我強、比我壯,比我有力氣,可那又怎樣?你要是尊重我,我還把你當成大哥;你如果想高我一頭,踩著我,還讓我伺候你,那連想也別想!雖然你幹活挑大梁,那是上帝對你的命定,但主人給我的待遇足夠讓你嫉妒、足夠讓你受傷!主人一輩子珍惜的結婚戒指始終戴在左手上!現在,主人想開發小腦智力,特別注重讓左手運動成長!交給我的任務也多了,你沒看見主人開始嘗試用左手拿筷子,刀叉等用具了嗎?哈哈!啦啦啦……」

聽著左手哼起了小調,得意不服輸的樣子,右手實在氣得夠嗆,一時間不知道說啥,只在心裡恨上了左手:「哼,別看你今天得意,小心日後遭殃!」

不久,右手在一次意外中受了傷,主人給右手纏上了繃帶,讓右手安心靜養。左手心想:「哼,再讓你欺負我,現在總算得到教訓了吧?」……可沒過多久,左手就因著勞累而感到筋疲力盡、體力透支,它不禁回想起以往:有右手在,自己每天過得悠閒自在,現在才知道,右手為自己承擔了多大的勞動力!人家也不愧為大哥啊!讓我給它按摩手指,不也是理所應當的嗎?可現在,想給右手按摩也不行了!……左手懊悔不已,想跟右手和好,可又不知如何開口……

一星期後,右手恢復了健康。可左手又在一次意外中,被撞折了筋骨,主人不僅給左手纏上了繃帶、還打上了石膏。右手端著高冷的姿態、甩著狂傲的音調,假裝淡定地在左手面前搖頭晃腦,幹著每天該干的工作,一如既往。可時間不長,右手就發現沒了左手的輔助,許多事情讓它感到很麻煩、很苦惱,主人每天上班前,連給主人繫個鞋帶,都累得它滿手是汗,最後,還是主人買了一腳蹬的鞋,右手才不再那麼尷尬。右手不禁回想起以往,自己許多事做得頗有成果、順理成章,並不完全是自己的功勞!若沒有左手幫忙,輔助,自己再有能耐,許多事也是孤掌難鳴、難以獨當一面……

終於等到了左手康復的這天,左手拆去了石膏與繃帶,誰知,左手和右手向對方說的第一句話竟都是——「對不起……」它們兩個終於握手言和了。

合作,人际关系,伙伴,手,团队,團隊

從此,左手右手真正成了一對好搭檔,左手經常給右手按摩,捏手指,右手也會給左手按摩揉搓,冬天裡它們互相揉搓著取暖,夏天裡它們輪流為主人搧風討清涼。它們學會了互相關心和互相體諒,每天的日子都充滿陽光。

如今,我們與親人、朋友、同事之間,是否也有這樣的景象?好像許多時候,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理想。有時,就如說的:「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把你的做好了,我把我的做好了,咱倆各做各的,互相之間沒有默契,沒有交流,沒有交通,沒達成任何的共識……似乎是有理性,但是人的深處有一個敗壞性情,什麼性情知不知道?這個看不透了吧?都想爭當急先鋒,對別人沒有任何的愛、關照、幫助,這裡有沒有和諧的配搭?(沒有。)沒有了配搭,你孤軍作戰,有很多事做得就不夠那麼完善,不夠那麼全面。」(摘自《談談和諧配搭》)

有時,像神的話揭示的那樣:「有的人喜歡在心裡做事,跟誰也不商量,跟誰也不說,想好了就做,等他開始做事了大家才知道,『今天有這麼個事啊,我們怎麼不知道呢?』他認為什麼呢?『我是頭兒,我是領導,你們是學手,你就得跟著我做,我讓你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做什麼事不告訴別人一聲,沒有任何透明度,總在心裡暗暗地使勁,暗暗地做事,就像大紅龍似的,總是一黨獨大,總想一手遮天,控制別人,總把別人看得那麼渺小,那麼一文錢不值,總想什麼事一個人說了算,跟別人沒有溝通,沒有交流,從來不尋求別人的意見……」(摘自《談談和諧配搭》)就如這些話中所說的,我們在與人相處中很多時候也像左右手一樣,常常會流露狂妄自大,高抬自己貶低別人,與人相處總想超過別人,總想在人面前示強,總想顯示自己的能耐,標榜自己;有時又如左右手那樣,會在別人激怒我們的時候,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至於落入爭鬥中、導致互相之間沒有和諧的配搭。

其實神給我們每個人命定的素質、特長都不一樣,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長處、優點,如果我們能正確對待,有恩賜、特長的不狂妄自是,站在同等的地位上與人相處,並能公平地對待別人的優缺點,達到互相取長補短那就合神心意了。通過看這個小故事和神的話也使我認識到和諧配搭的重要,我們每個人都很難獨自完成一項託付,我們只有知道了配搭的扶持幫助對自己是多麼的關鍵,在配搭中我們才能真正放下自己,不再憑著狂妄的性情行事,這樣我們就越來越能得到神的祝福,我們的人性理智也越來越正常。

arrow
arrow

    李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